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李硕)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日前在湖南省召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强调,要着眼焕新乡村风貌,更好发挥文化建设培根铸魂作用,把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要着眼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办好乡村文化文艺活动,创作推出一批乡村振兴题材优秀作品。要着眼培育发展动能,发挥文化赋能优势和旅游带动作用,促进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化旅游如何赋能乡村振兴?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他认为,文化旅游让乡村振兴内涵更加丰富,文化旅游的加持不仅能给农村居民带来物质生活的丰裕,也能让他们享有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村产业也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发展旅游,人们在乡村除了可以看到自然历史人文资源,还能看到更加现代的中国,更加充满活力的乡村,这也是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

戴斌认为,当前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最主要的抓手是“以人为本”。发展“民宿”,一定要有当地百姓的参与,民宿姓“民”,如果当地百姓不参与,发展就不可持续。同时要吸引更多外来的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进入乡村,比如说推行驻村艺术家制度、专业志愿者制度等等。在江南地区,一些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得比较好,就是因为依托科研市场和研学活动。乡村要靠感情留人,更要靠制度留人,靠生活来留人。把生活环境配套好,艺术家和企业家才能停留更长时间,农村人力资源基础结构才能逐渐改善。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