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眼健康关乎国民健康,关乎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周期。什么是“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眼健康”?近视矫正手术怎样做才放心?守护青少年的眼健康,家长可以做哪些功课?带着这些疑问,总台经济之声专访了著名眼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

范先群,著名眼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他长期致力于眼科临床诊疗与基础研究。范先群告诉记者,眼健康涉及全生命周期、全年龄段人群,不同年龄段高发的眼病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尤其要关注“一老一小”的眼病防控。

范先群说:“全生命周期、全年龄段都要关爱自己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类获取外界信息的90%是通过眼睛完成的。在眼睛发育过程中,婴儿刚出生时是远视眼,视力是不好的,看不清周围的东西。随着年龄增长,一般到8岁左右,会发展成正视眼。学龄前小朋友是远视眼,这很正常,也是近视的储备。这个阶段也要关注眼健康,如果不注意用眼,眼睛的快速发育就会导致近视。近视中有一部分发展很快,会造成高度近视。高度近视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甚至严重影响视力。中年人普遍感觉眼睛太累,用眼太多导致视疲劳和干眼症等。到老年阶段,最常见的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和黄斑变性,严重影响视力和眼健康。”

我国近视患者已超过7亿,最易受近视影响的是儿童青少年。根据国家卫健委2021年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到52.7%,比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近视率逐级上升,高中生近视率甚至达到80.5%。全社会行动起来,防控近视,刻不容缓。

每年到了暑假,各大眼科医院都会迎来视力矫正手术的高峰。近视矫正手术怎样做才放心?范先群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矫正手术。

范先群说:“近视矫正手术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是最常见的激光矫正,在角膜上应用飞秒激光矫正近视;第二种是把一个镜片压得很小,放到眼睛里,叫眼内镜植入术;第三种是针对高度近视,控制眼球进一步拉长,施行后巩膜加固手术。学生放假以后做的手术,大部分都是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这种手术对角膜的厚度有要求,对近视眼的度数也有要求,更关键的是最好要在近视发展相对停止的时候,一般是18岁至20岁以后做这个手术。不然初中把手术做了,到高中近视又出现或度数加深了怎么办?还有一点就是能不能适应这种手术。为了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后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至关重要。强烈建议大学生做手术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眼睛的全面检查,是否适合近视矫正手术,这一点相当关键。”

范先群表示,近视不可治愈,不可逆转,但可预防、可控制、可矫正。为了保护儿童青少年的眼健康,家长应该尽量让孩子们参加户外运动,多让眼睛看看远方物体。

范先群指出:“一定要利用暑假期间让青少年好好休息,让眼睛休息。每天能够在户外活动两个小时,在光线充足的户外活动,对视力发育、对近视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不要一放下书本,就拿起手机,或用上iPad,这样肯定不行。小朋友假期应该去郊游、去踢球,锻炼身体,让眼睛休息。关爱眼健康,从现在做起。”

范先群院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