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年全国高考7日开考,各地商家纷纷推出面向考生的住宿、文创等产品,一年一度的“高考消费季”迎来高峰。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高考考点周边的酒店很多是满员状态。有些考生家长“广撒网”,提前几个月就预订了好几个考点周边的酒店,在确定考点后,退掉多订的房间。所以,也有一些酒店在开考前还有房间。这些酒店都把距离高考考点近、环境安静作为优势,吸引考生和家长入住。

酒店客服:从咱们酒店出去,过一条马路就到了。考试的话得走到西门,可能走3-4分钟。

酒店客服:这两天全是高考的孩子,这儿很安静,而且高考的孩子我们尽量都安排在同一楼层了,这样互相都知道,都会很注意的。

价格方面,之前有不少媒体报道,高考住宿价格翻倍甚至涨了好几倍。从记者的调查看,的确有不少酒店价格大幅上涨,但也有不少酒店价格基本没变,或者只有几十块钱的上浮。

酒店客服:只有大床房了,719元,平常都是六七百的,就是平常的价格,一直都没涨价。

酒店客服:4月份基本上一直是500元左右,一间就涨了几十块钱,早就已经涨上来了。

随着文创产品爆发式增长,高考文创也开始火起来。故宫、国家图书馆和一些知名高校今年都推出了这类产品,其中有文具,也有纪念品。比如,国家图书馆推出了一个有高考寓意的文昌结手绳。

销售人员:文昌结寓意着青云直上、金榜题名。它的侧面有一个鲤鱼,鱼跃龙门嘛,之前都有这样的说法,鱼跃龙门也有着奋发向上、能够高中的美好寓意。

高考文创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量整体都比较火爆,不少产品的月销量在1000个以上,成了文创企业新的营收增长点。

销售人员:最近中考、高考都在一起,所以每天它卖得都比较好。现在各家都在推高考文创,我们从一个月以前开始主推这些高考文创。

总体来看,“高考消费季”正迎来高峰。专家指出,商家以高考为由头促销创收是正常的经济现象,对拉动消费也有正面意义,但要防止借高考过度炒作影响社会风气的行为。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