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承载了多重身份,是家庭和谐、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女性就业不仅关乎女性自身,也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国家繁荣。5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金砖国家女性领导力论坛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女性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金砖国家女性工商联盟中方理事会主席赵海英在论坛上说,女性发展正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赋能女性将为全球发展带来巨大的动能。

赵海英表示:“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全球大约有24亿的女性不具有与男性同等的经济权利,男性与女性的预期终身收入差距有172万亿美元,接近全球每年GDP总量的2倍,如果为她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将有利于促进世界繁荣和稳定。”

论坛发布的《金砖国家女性发展报告2023》提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了普遍的负面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女性的发展。

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说:“一项关于全球5000名职场女性的调研显示,2022年超过一半的女性表示自己的压力更大,女性希望在工作上能有更大的灵活性,但也担心这种灵活性会影响晋升机会。”

不过,报告认为数字经济为女性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数字平台为例,它打破了时间空间对女性就业的限制,为女性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目前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内容创作等领域,女性更能充分发挥在沟通连接和创意上的优势。杨莹说,未来这种趋势还将持续。“金砖国家均处于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期,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接近GDP的40%,其他国家的比重在20%左右。预计至2025年,中国女性数字经济创业就业人数将达到1.2个亿。”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任鸿斌鼓励广大女性企业家,继续展现勤勉踏实、拼搏实干、乘势而上的飒爽英姿,逐步成为全球工商合作的重要力量。

任鸿斌表示:“希望更多女性朋友们发扬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精神,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不断为金砖合作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