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夏青)银行理财市场有了新变化,此前无论产品盈亏,投资者都要支付管理费,这样的银行理财固定收费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一家商业银行推出了一款“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理财产品。

 

近期,一家商业银行推出的一款等级为R5,也就是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正在首发销售中。这本来很平常,但这款产品却引发业内热议。主要原因是,这款产品的说明书显示,如果这款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直到这款产品累计净值等于或高于1元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

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购买的门槛为起购金额100元起,但是有购买上限,单一客户最多持有5000万元。固定投资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等,从产品中计提,不需要客户额外缴纳。”

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推动下,银行理财市场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以1元为基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这款理财产品亏钱,管理人就不收管理费。

一直以来,这样的固定投资管理费是资管机构,特别是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所谓固定,也就是说,无论管理产品的业绩怎样,这项收费都会有,而且与所管理产品的规模大小直接挂钩。这种“旱涝保收”的收入模式也一直是投资者非常不满的地方。

对于此次发行的“不赚钱不收管理费”银行理财产品,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这是在顺应市场的潜在需求。

薛洪言介绍:“过去两三年,公募基金的整体收益不佳。投资者在亏钱,但管理人照收管理费的模式开始受到质疑,所以对于理财机构,率先推出收费与盈亏挂钩的理财产品,有望收获市场红利,有望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容易突围而出。”

把管理人的收入跟投资者的利益做了深度捆绑,影响的不仅是银行理财市场。薛洪言表示,后续还会对公募基金等其他理财渠道造成影响,产品费率可能会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浮动管理费将越来越常见。

薛洪言说:“银行理财推出权益性的理财产品,并率先在管理费上做出顺应投资者需求的变革,既拓宽了自身的业务增长空间,对于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也是一种竞争和鞭策。有助于丰富权益产品的供给,对投资者是一个利好,后续希望看到更多的产品执行类似的管理费调整的策略,以更好地捆绑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