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明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记者今天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2019年到2022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重点商超和批发市场41.7万家(次),解决了一批重点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清理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问题产品、查办了一批违法经营的大案要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段永升介绍,每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都会根据年度突出问题“划重点”,让监管更有针对性。

“儿童和学生用品种类繁多,为了及时精准发现问题产品,市场监管部门会结合上一年度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和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明确当年的重点抽查产品和检测指标。如玩具,重点抽查磁性玩具、弹射玩具;文具胶粘剂,重点关注丙烯酰胺含量;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重点检测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段永升说。

为了让守护更“到位”。全面排查治理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避免不合格和有安全隐患产品对儿童带来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是每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段永升表示:“针对新兴玩具、文具层出不穷,电子商务和校园周边、农村销售的儿童和学生用品等‘三无’问题,以及无强制性产品认证问题等突出情况,组织开展流通领域‘三无’产品排查,针对水晶泥等‘新奇特’玩具、圆珠笔刀等存在危险的文具和‘网红’产品。今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和销售户3.57万家次,下架问题产品约7600批次。”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连续多年将儿童用品、儿童玩具等纳入执法稽查工作要点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重点,严厉打击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质量违法行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介绍:“去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儿童用品质量案件4371件,涉案货值1978.20万元。”

守护如何能更“持久”,更“科学”?段永升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产业集聚区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突出问题开展区域治理,督促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原材料进货验收、产品出厂检验和标识标注等各项制度,加强产品生产质量过程管控,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让监管更有持续性。

“目前,共有指定儿童用品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5家,实验室63家,颁发有效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9150张。完善标准体系。目前,已经发布儿童和学生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30余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童车、学生用品等领域。”段永升说。

据了解,今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重点聚焦“网红”玩具、危险文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将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你点我查”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等,设立投票通道或专栏,公开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品种、检验项目和生产经营场所,对“投票率”靠前的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局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