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幕。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经贵州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2015年4月正式挂牌。在全国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和交易模式。医疗、教育、交通、政务等大数据是如何进行“交易”的?数据中介有着怎样的作用?数据要素怎样产生商业价值,“化石成金”?

 

2023中国数博会落幕。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大数据交易有哪些价值?买家买大数据怎么用?我们不妨通过全国第一家挂牌的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管中窥豹。

数博会中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展示(记者提供)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由贵州省政府批准成立,通过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数据、算力、算法等数据产品体系,在政务、金融、医疗、文旅、交通等领域,激活数据要素供给。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助理黄煜:明确交易的产品和标的有三类:(1)数据产品服务(2)算法工具(3)算力资源。为了契合“东数西算”的政策红利,我们希望把贵州的优势、数据中心的算力输出给全国。数据分公共数据、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我们有一批获得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主体,将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清洗、加工”后形成产品和服务,上架到交易平台。比如社保、公积金、信用、不动产等。企业数据就是大企业数据到我们这里“上架”;个人数据我们进行探索,近期的一笔交易案例,求职者上传简历,经过完整授权、内部定价,让求职者找到工作同时,还能赚到钱。

市场主体要想成为合法数据商,首先要在交易所注册、认证,获得数据商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要素登记、服务范围等资质。

2022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数据二十条”政策,确定了大数据交易的发展方向,明确提出——淡化数据所有权,突出持有权、加工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

大数据交易怎么产生价值?例如,相关政府部门把“省内5A景区目录、批准文号、批准机关等数据信息”打包后放到交易所中,就会受到旅行社、OTA旅游网站等相关产业主体关注和购买。

除了数据信息,数据加工和经营服务,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数据交易商资质证书(记者提供)

“云上北斗”是一家时空信息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向航拍、卫星公司采购由空间三维数据形成“三维倾斜摄影模型”。就像我们把手机地图不断放大后,看到的当地微缩立体实景影像。

依托三维模型,可以为政府资源调查、城市安全、交通管理、公共服务等,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这套数据模型的售价是200万元,且不是独家授权,但公司相关负责人蔡净芯却说“不贵”。

蔡净芯:其实不贵,比如住建局想要“底座”,有一些“三维管网”管理,必须要镶嵌在地图底座上,才知道管网在哪个十字路口、山脉底下,上面有没有居住小区。数字政府有这么多职能,不同厅局的职能,我们为他们(提供)管理和应急指挥等维度(服务)。

大数据服务也在不断深入百姓生活。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6.7万个社区服务机构,433.8万名社区工作者。“云上守望”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服务商,公司推出的“邻里守望”计划,通过“数据驾驶舱”模型,把服务的基层社区就业、商业、公交、教育、医疗、安防等数据,优化处理后,辅助社区提供便民服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郭佳:在上面可以清晰看到赤水市居民有多少人、多少户。居民们在企业微信上可以实时聊天。数据站就会实时抓取敏感词,一旦邻里之间吵架、纠纷,就会有预警,对社区基层建设管理,有一定帮助。

大数据交易商现场演示数据交易流程(记者提供)

目前,数据交易场所分为国家级、区域级和行业型。除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有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等。

截至2023年初,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聚合数据商、数据中介等589家,上架产品1017个,累计交易776笔,交易额13.87亿元。

从2022年起,大数据交易产业进入“优化提升期”,各交易所开始探索数据要素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2023年2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线全国首个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助理黄煜认为,各地的大数据交易所未来将根据自身定位、区域资源禀赋,良性竞争、差异发展。

黄煜:未来看两方面。第一,自身定位,是国家级、区域级还是行业级?国家级,就必须突出公共属性;第二,地域特色,深圳、香港是否搞“跨境”?上海是否搞“金融”?贵州是否结合特色,比如烟酒、一带一路的跨境、旅游等?可以更加细分。

作者:经济之声商业文化节目《远见》制作人 王思远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