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夏青)随着医改的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行业的财务管理流程优化关系到群众就医获得感、体验度。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医药会计管理高峰论坛上,医药行业的财会专家表示,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新效能,推动医疗卫生行业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系统融合。医药企业负责财务精细化管理降低药品生产和流通成本,医院负责降低医疗业务运营成本,让有限的资金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体验和获得感。

 

在众多医疗数据资源中,财务票据具有类型多、数量大、流转周期长、管理成本高等特点,对医院资金流管理、内部控制、运营管理至关重要,财务票据的管理优化对于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防风险保障和业务支持作用。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建议,医疗卫生行业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拥抱信息新技术,加速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智慧财务体系建设。

杨珊华说:“努力以数字技术,支撑财务管理的战略目标落地与辅助经营决策,建立健全医药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加快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以瑞金医院为例,介绍了医疗电子票据全覆盖给就医患者带来的便利。既极大提高了患者结算效率和报销便利性,又解决了纸质票据存储难、查询难、核销难的问题。

李雪辉说:“变革融合创新,结合行业发展和单位特点,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新效能。不断挖掘新技术在医药财务管理领域的创新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转变和发展,真正助力所在单位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随着医改不断推进,业内专家认为,医疗机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尤其有必要。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高级学术顾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颖琦分析说:“我们做了供应链数字化,让数据更加透明,让采购行为更加规范,让交易价格更加公平公允,就有效防范了不当利益的输送、不当职务侵占和不当购销行为中的商业贿赂。”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