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重点从“治乱”转向更深层次的“提质”,要多管齐下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更深层次“提质”主要会触及哪些层面?要守好哪些关口?关注哪些“关键少数”?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田利辉认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数量与质量的提升,为更深层次“提质”奠定了基础。更深层次“提质”涉及上市标准的动态优化、退市规则的严格执行、违规违纪的督查惩治以及信息披露的强化,还有公司治理的提升和优化等。而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要瞄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来建立奖惩机制,形成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督的合力。外部监督要紧盯“关键少数”,严惩违规行为,并着力提升“关键少数”的法律责任意识。同时要完善上市公司内部监督与内控机制,合规、切实地开展信息披露,并遴选及奖励真正优秀的“关键少数”,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对于打击财务造假,田利辉表示,要惩罚和防范并举,不仅要盯紧上市公司内部的“关键少数”,还要瞄准中介机构等“关键少数”。例如,监管层要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行为予以严惩,同时采取多元化监管,把证监会监管、交易所自律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合力防范造假。

全面注册制下,如何把好资本市场的“出入口”?田利辉认为,上市方面,要根据市场承受能力与经济发展方向,与时俱进地优化上市标准。退市方面则要强调“应退进退”,还要给予企业多元化退出路径。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