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日前发布。

水乡客厅以长三角原点为中心,包括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和姚庄镇四个镇各一部分,总面积约35.8平方公里。水乡客厅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制度创新试验田。

打造水乡客厅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

汤继强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水乡客厅是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具有创新性领先性的实践探索。通过国土空间的规划布局,实现跨省域的区域合作,甚至到县、乡、镇多层次的跨区域合作。在充分考虑区位特点的情况下,把水乡风情、江南韵味以及现代风融合在一起,对于探索新型跨省域跨区域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汤继强表示,打造水乡客厅,生态绿色是关键。在水乡客厅的设计理念中,较好地嵌入了区域级、标志性的创新服务、文化创意、科教研发、生态体验等项目。另外把数字化融入建设当中,通过建设科普村、创新村、文旅村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功能提升盘活优化村庄建设。

汤继强认为,水乡客厅在制度上打破过去的行政区域,实现一体化发展,还有一个关键内核是产业关联。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把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连接,辅之以政策供应与支持,就可以让所有的要素在系统谋划下合理流动。水乡客厅能把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体系、生态环境包括空间结构科学地融为一体,它的建设既是现代化、国际化的,又是乡土化的,是中国文化历史传承的现代化表达,希望水乡客厅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一个示范窗口,显示出当代中国的新精彩。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