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5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汽车出口呈现较快增长的阶段性态势,但在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运输保障、金融服务、海外售后等方面的工作。

扩大汽车出口运力,汽车企业和航运企业如何中长期对接?汽车企业需要怎样的金融支持?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

郎学红表示,汽车出口有多种运输方式,水运以滚装船为主。滚装船生产投资大、周期长,目前有车企和船企尝试交叉持股,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模式,加速对造船业的投资。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看,造船业的发展与汽车出口息息相关,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处于较快增长阶段,也为造船业带来发展机遇,两者展开合作,有望使我国造船能力,特别是滚装船的生产能力得到提升。

关于金融服务,郎学红认为,目前汽车出口对金融的实质性需求,更多集中在销售、售后环节,在海外提供汽车销售服务的企业更需要融资支持。另外,海外消费者需要通过按揭、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降低购车门槛。对于汽车企业与国外金融机构的合作,郎学红表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双方建立信任、提前充分了解评估、把控好金融风险。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在海外开展业务,也要对当地消费者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有比较清楚的了解,以此控制坏账率、逾期率,降低金融风险。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