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寿险一直以来是家庭保险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被保险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且以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为给付条件,为无数家庭提供了保障。定期寿险与终身寿险,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定额终身寿险和增额终身寿险到底哪个香?主持人柯研对话同方全球资深保险规划师谢玉茹。

买寿险必须“一劳永逸”?

“没有一个产品能解决所有问题,各产品有它专属的应用场景”,谢玉茹认为,从功能方面来说,定期寿险更专注于保障。承担家庭经济责任最多、抗风险能力最弱的群体,往往需要更小的成本拥有足额的保障,而定期寿险拥有“小额支出,大额保障”的高性价比,加之配置灵活、期限多种、产品多样、可以按需进行组合的特点,成为有“家庭负债”的人士的刚需。

长寿时代的“财富管家”

进入长寿时代,“百岁人生”很有可能成为常态。这时就会出现“万一目标和梦想没完成”“给家人的承诺未实现”“贮备的医疗护理费和养老金不够”“积累的财富规划不当而缩水”等多种多样的担忧,而这些需求,涵盖全生命周期,承担人生中大部分家庭责任的终身寿险可以让你安心。

在重大责任期,家庭经济支柱如遭遇极端人身风险,终身寿险理赔金可以继续保障家庭日常生活、子女教育、住房赡养老人等,同时理赔金也将家庭经济支柱为家庭未来创造的收入提前做了兑现。

在退休期,终身寿险则可以应对老、病、残三大风险。终身寿险具有储蓄增值的功能,后期的现金价值较高,在未来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可用作养老的补充。

定额终身寿VS增额终身寿,如何选?

定额终身寿险以转移身故风险为主,而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作用是以对冲长寿风险为主。

投保时应从三方面去考量。一要考虑个人财务状况,如果财务状况紧张,选择保费更稳定、更容易掌握的定额终身寿险;二要考虑个人健康状况,个人健康状况较好,且年龄较轻,可以选择保障力度逐渐增强的增额终身寿险;三要考虑家庭财务规划,选择定额终身寿险更容易进行家庭财务长期规划,但如果未来某个时间点存在大额支出,如子女教育、购买房产等,增额终身寿险更能满足未来需求。如果投保者经济条件允许,可二者搭配投保。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