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482亿元,同比增长4.7%,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长6.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1-4月份的制造业投资在去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结构上来看,制造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6.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3%,都保持了较快增长,表明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延续。

付凌晖说:“我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仍然有不少有利条件。我国正处在产业升级快速发展阶段,新技术广泛渗透,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这些都会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同时我们看到,新能源产业还有数字经济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为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从同比来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3月份有所回落,从环比来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3月份下降0.64%。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分析,4月份投资回落主要的向下牵引因素是房地产投资。“还是跟去年的基数有关,事实上房地产投资也在稳步、慢慢恢复,但是这个月是收缩了以后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幅度也不太大。这次出现这样的一个数据,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太过于担忧。”

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4%,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8.8%,增速比1-3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

连平预计,5月份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改善。“第一,房地产现在销售已经开始转暖了,很多城市的销售都还是不错的。第二,土地的出让,最近很多地区也是比较活跃,可能接下来的房地产投资状况会慢慢改善。”

连平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以及制造业投资继续改善,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