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科技创新功不可没。解决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等问题,需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资央企当仁不让地站在了聚光灯下。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科改行动”成为了重要突破口。记者日前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科改行动”的企业数量大幅扩围,从此前的439户增加到672户。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说,要聚合优化资源抢占新赛道,打造“科改企业”的独门绝技。

 

“科改行动”的全称是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作为“科改企业”的老兵,南方电网旗下6户企业,在2022年度专项考核中,交出了5家企业获评标杆、1家企业获评优秀的成绩单。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说,“科改行动”,让企业改出了活力和动力。“紧扣行业特点和南网特色,规划八大科技创新方向,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储能、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遴选优秀企业开展科改行动。三年来,科改企业科研科技人员占比达79.7%,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7倍,研发费用增长69.3%,科技成果投入产出比例达1:3.8。”

“科改行动”的初衷是希望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并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起到以点带面、引领示范的效果。“科改企业”具有科研代表性较强、改革紧迫性较强、企业改革意愿性较强的特点。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科改企业”很多都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锚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建立完善创新资源整合机制,加大产业资源、科研资源的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配置力度,统筹国家所需、行业所趋、企业所能,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增强产业引领力。同时更加注重打造“独门绝技”、练好“杀手锏”。

翁杰明表示:“具备条件的‘科改企业’要更加突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原创技术研究,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需要为导向,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长期价值,埋头苦干、精耕细作,努力在一大批细分领域拥有克敌制胜的‘杀手锏’。”

近年来,国有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已显著改善,但仍有一些企业研发投入产出效率不高,甚至个别企业研发投入不实。翁杰明表示,“科改企业”要从科技创新各环节深入挖掘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的空间和潜能,为广大国有企业做出表率。他强调,要勇于开辟创新特区。对重点创新团队,要以更大力度给政策、给资源,量身定制差异化授权放权、工资总额灵活管理、项目成本包干等一揽子支持举措,构建组织模式、人才培养、薪酬激励等方面更加灵活的综合性创新特区。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