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发用电量、铁路货运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一季度经济快速回升,这些指标是否有所反映?国家发改委19日召开发布会,发布一季度发用电、中欧班列开行等数据,并预测了生猪、化肥、铁矿石等商品的价格走势。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2.4%,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其中,3月份发电量增长5.1%,用电量增长5.9%。国家发改委一季度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2803亿元。中欧班列一季度累计开行4186列,同比增长15%。运送货物4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综合重箱率100%。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用三句话概括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孟玮说:“开年以来,很多人都感受到,人流物流更加活跃了,餐饮旅游快速恢复了,项目建设明显提速了,招商引资也加大了力度,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具体到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那就是‘需求扩大、供给恢复、预期改善’。”

一季度消费市场形势开局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大幅提升。围绕消费回升的可持续性,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研究起草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

孟玮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主要是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根据不同收入群体、不同消费品类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跨国公司高管最近密集来华,各地纷纷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抓紧签约落地外资项目。我国利用外资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表现十分亮眼。

孟玮透露,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目前,我们正在评估过去几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效果,深入了解地方和外资企业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方面的诉求,研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低位运行,国家发改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会同有关部门挂牌收储今年第一批2万吨中央猪肉储备,督促指导各地同步收储“托市”。

国家发改委如何看待猪价接下来的走势?孟玮回应:“有关方面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充裕水平,生猪价格进一步明显下跌的可能性较小。随着后期猪肉消费稳步恢复,生猪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区间。”

化肥方面,国家发改委表示,尽管受要素成本上升、市场供需不稳、国际市场波动等因素综合影响,当前化肥价格水平整体仍然高于正常年份,但今年春耕期间化肥供应较为充足,化肥市场运行基本稳定,保供稳价基础好于去年。

铁矿石价格一季度波动上行,国家发改委多次出手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随着相关措施逐步显效,铁矿石价格最近小幅回落。

对于铁矿石价格走势,孟玮说:“相关机构和专家认为,近期铁矿石市场供需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价格上涨主要受市场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随着全球铁矿石供应逐步增加,加之国内废钢供应稳步提升,后期铁矿石市场供需趋于宽松,价格可能总体趋于回落。”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