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3.9%,增速比1-2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一季度工业生产出现了哪些积极变化?小微企业焕发了怎样的生机?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较快,1-3月制造业PMI都位于扩张区间。盘和林认为,有三大因素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首先是需求释放。很多制造业工厂预判到了需求爆发,开工率高,需求和产能都在一季度集中释放。

其次,我国产业高端化政策初见成效。从出口方面看,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电池已经成为我国出口主力。

第三,稳经济政策已见成效。发放消费券、稳楼市等一系列政策,为制造业企业增强了信心。

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2.5%。盘和林认为,亮眼的数据背后,折射出我国产业升级的新趋势。技术实力不断增强,不但使企业更加青睐国产化制造设备,也使得装备制造业正在成为中国出口的新名片。

一季度,规模以上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成为工业生产加快复苏的亮点。盘和林认为,外部需求逐步改善特别是线下旅游业和餐饮住宿业的全面复苏给小微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减税降费和融资支持则提升了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各地出台的支持政策释放了小微企业的活力,小微企业的元气在加快恢复。

恢复元气后,如何更好地助力小微企业“强筋健骨”?盘和林认为,要构造良好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包括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小微企业经营行为等。他举例说,最近火出圈的淄博烧烤,其核心卖点并非口味,而是当地的诚信经营。诚信经营需要市场管理者和市场经营者的共同努力。

下一阶段如何促进工业健康快速发展?盘和林表示,在改造传统产业方面,要从数字化与智能化入手,通过数智化实现传统产业降本增效提质等。而在培育新兴产业上,一方面要在制度层面给予新兴产业一定的包容性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算力、能源、交通等供给,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