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人们的印象中,不锈钢的用途主要是制造餐盘、水杯、楼梯扶手等。而在中关村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今天(14日)主办的2023(第三届)中国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上,业内专家展望了不锈钢的创新应用,比如做建筑材料、包装食品等。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强调低碳发展,建筑行业也不例外。根据测算,一栋建筑如果要实现150年的结构寿命,如果使用铝合金材料,每吨材料在这150年中需要排放8.5吨二氧化碳。而如果使用不锈钢材料,碳排放就下降到了3.3吨。不锈钢的超强耐用性,使它具有全生命周期的低碳优势和成本优势。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说,不锈钢在建筑领域有很大应用空间。

“我们从今年开始考虑怎样扩大不锈钢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尤其是不锈钢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装配式建筑在全世界越来越流行,不光在中国,其他国家都在谈装配式建筑。我们认为如果采用装配式建筑,不锈钢会有一个很大的应用空间。”钟绍良说。

在包装领域,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塑料和纸。接下来,消费者有可能买到用不锈钢包装的产品。

钟绍良说:“现在很多食品包装,还有一些家具、家电,本来是采用塑料的,我们在考虑怎样用不锈钢来替代塑料。主要是因为塑料环境污染严重,塑料的环境形象变得越来越差,所以从环保角度,我们在考虑看怎样找个方法,把一部分塑料用不锈钢替代。”

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2757万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说,接下来,不锈钢将更多用于精细化工、钢结构建筑、供水管网、新能源储运、装饰材料等市场,消费量呈现增长趋势。

“我们预测,我国2023年不锈钢的消费量能达到2800万吨以上,增长3.4%,2025年可能达到3200万吨以上。这还是从不锈钢本身的性能这个角度说的,当然无论是金属制品、机械、交通运输、建筑和家电,不锈钢消费量都有增长的趋势。”范铁军说。

在核电、可控核聚变等高精尖科技领域,不锈钢的需求也在增加。钢铁研究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杜挽生举例说:“中国的人造太阳对材料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管材用的现在是氮50材料,是一种不锈钢。它是一个外方内圆的管子,超长距离,并且对尺寸精度包括内表面的光洁度要求都非常之高,从某种角度也代表了中国奥氏体不锈钢的制备技术,包括它的装备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

专家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不锈钢产能有1000万吨-2000万吨的增长空间。而增量产能意味着不锈钢行业对原料的需求也会增加。范铁军提醒,要提高镍、铬、钼等资源的保障能力,“比如说前一段时间钼的价格一个多月从每吨不到20万,涨到接近40万,接近翻一番,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影响是相对比较大的,所以在资源保障上,我们的不锈钢企业应该更加重视。除了我们海外的权益矿之外,我们也要增加更多贸易矿,来保障我们的资源能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