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82.9点,同比增长23.3%。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分析,随着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3月CTSI指数同比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3.0%,运输生产延续向好发展态势。

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214.1点,同比增长9.4%;CTSI客运指数为128.7点,同比增长93.3%。“CTSI货运指数两年平均增长3.7%、大体恢复至正常增速区间;CTSI客运指数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更加明显,两年平均增长2.5%。”周健说。

作为我国运输生产的重要指标之一,国家铁路运输在今年一季度呈现客运稳步快速恢复、货运持续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累计发送旅客7.53亿人、同比增长66%,货物9.7亿吨、同比增长2.3%,为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858万人,同比增长171%,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以广深港高铁为例,据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介绍,广深港高铁1月15日开始陆续恢复开行以来,双向客流持续走高,日均发送旅客人数逾2万人,最高日突破4万人,积极促进了香港与内地人员流动、经贸往来,特别是3月份以来公务商务差旅、短途出游、探亲、清明祭祖等出行需求旺盛,精准实施的“一日一图”方案有力保障了重点地区运力供给。

江西首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专列日前从赣州国际陆港出发,满载南康家具、服装等大批货物的50个集装箱,发往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国。今年一季度,赣州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51列。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康生介绍:“内陆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出口至RCEP国家,越来越多的外贸产品受到RCEP国家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让RCEP协定更好地在赣南大地落地生根。”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