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中国餐饮业举步维艰。2023年的餐饮业将迎来复苏。面对复苏“新周期”,餐饮业如何守好“新阵地”?经济之声专题报道《餐饮“新周期”》,12日推出第一篇《踏准新周期,餐饮再起航》。

 

“三年过后,我觉得才是餐饮人真正的开始。”

在2023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百年老字号紫光园总裁刘政说的这句话,道出了无数餐饮人的心声。

当前,全国餐饮市场加快复苏,企业信心持续提升,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呈现出了明显的“春意”和“暖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说,经历了三年疫情之后,餐饮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二月份的时候,大家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同比增长非常快,未来还是会有一个逐步复苏的过程。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复苏的速度还是相对较快的。”

在餐饮行业的新周期里,一些新趋势、新理念也正在“孕育而生”。王洪涛认为,今年餐饮业的一大热点是“出海”,很多餐饮企业陆续开始摩拳擦掌,寻求在海外拓展市场。

王洪涛表示:“今年行业内有一个说法——今年是‘中餐出海年’,我们看到出海的品牌基本上在国外大部分都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无论是单店的业绩,还是规模的扩张,出海也是解决餐饮品牌在本土发展遇到瓶颈时或者实现永续发展的较好选择。”

在餐饮“新周期”里,消费者的就餐场景需求从单一变得更加丰富、多元,这也助推餐饮企业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创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美团连锁餐饮总经理程悦悦说,如今,做火锅的品牌不单只做火锅,做烧烤的品牌也不单只做烧烤。“更多的用户会愿意在整个消费场景上尝试更丰富更多元化的就餐场景,比如在火锅店里吃甜品、在面店里吃烧烤等,所以对于整个餐饮业的创新的支持度和尝试的空间是在持续扩大。”

楠火锅是很多消费者心中“被火锅耽误的甜品店”,只因为在他们眼里,店里的甜品无论从外观还是口感上,都做到了一流甜品店的水准。楠火锅总经理张金龙说,对于餐饮品牌来说,走差异化的道路、打造爆品是快速出圈的秘诀。

张金龙表示:“如何去定义所谓的爆品,一定是要让顾客花钱的,且花了钱还要花得值。甜品有人做,但是大部分人做的是免费的,而且属于小甜品,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必须要做大,为什么?因为大所以消费者会去拍,因为拍才会去分享,因为分享才会有裂变,慢慢才会有自传播的状态,所以我们改变了甜品行业。”

对于老字号来说,又如何在餐饮“新周期”里守好“新阵地”、抓住新机遇?北京东来顺集团副总经理董锴说,他们正在和更多的年轻人“握手”,无论是IP的打造还是产品的迭代,都尽量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董锴介绍:“我们的一些IP形象,今年已经重新定位了,我们还是希望往亲和力、年轻化、新国风方向发展。产品的更新迭代很重要,而且最重要的是打破了思维框架。”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