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市面上的医疗险种类繁多,理赔时会涉及是否有起付线,满足一定金额后才可进行报销。起付线的不同直接会影响到医疗险的保费,医疗险究竟是选择零起付线还是有起付线?主持人柯研对话大都会人寿资深理财规划师高丹。

起付线是什么?

保险的起付线也称免赔额度,是指保单受益人发生医疗费用时需先自行承担一部分费用,自费的部分达到一定标准时保险才会按规定的比例进行赔付,这个标准就是保险的起付线。无论哪种保险,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补充医疗保险、个人商业医疗保险等,都会涉及起付线的限额,即免赔额。

“0免赔”一定好吗?

虽然市面上大部分医疗险都有起付线,但也有“0免赔”的医疗险。以常见的住院医疗险为例,首先它破除了传统医疗险免赔额部分需要被保险人自己去承担的门槛,可以实现大额医疗费用报销、小额医疗支出覆盖,对于因小病住院的群体来说,具有弥补免赔额部分损失的优势。

虽然零起付线对于大多数投保人来说似乎更加友好,但是市面主流医疗险产品依然以有起付线为主。零起付线的医疗险为什么没有成为主流?高丹认为,这是因为医疗险零免赔额的额度通常只有几万元,但产品价格却高出较多,导致消费者接受程度比较低。

起付线 “花小钱,帮大忙”

百万医疗险,高端医疗险等有起付线的医疗险产品比较常见,理赔时虽然有起付线内的这部分支出,但能帮助消费者解决起付线之外的更大的开销,可谓是“花小钱,帮大忙”,是一个有益补充。优点在于,一是可以控制医疗保险费用,减轻医疗保险的负担;二是鼓励被保险人更加合理地使用医疗资源,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三是保障医疗保险的可持续性,保证医疗保险的长期稳定发展。

相比保险的起付线,投保人更需要注意产品合同中所存在的续保条件、健康要求以及购药渠道等方面的限制。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