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服务行业顺势而起,其中,医药外包行业的to B类型上市公司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扮演着“卖水人”的角色,即并不直接参与业务,只提供重要支持。站在风口上,医药外包赛道看点有哪些?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医药外包(CXO)实际上是一系列业务模式的总称,可以细分为:合同研发业务(CRO);合同生产业务(CMO)以及合同研发与生产业务(CDMO)。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医药外包行业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相对年轻,二是行业集中度不高。

朝阳行业

从全球市场来看,1990年之前就已经有CDMO等类型的企业,2000年前后,国内CDMO行业开始萌芽,2015年行业迎来药物临床试点改革的利好,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程郡认为:“医药外包行业现阶段依然是一个朝阳行业,未来有非常大的前景。”

首先,随着全球制药行业外包市场不断扩大和国内合同开发及制造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医药外包行业还将继续增长。

其次,行业的专业化和分工合作是一大趋势。我国医药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合同开发及制造企业快速增长使得行业内将出现更多专业化CDMO企业,比如药物合成、制剂研发、制剂生产等,这些企业之间将进行更多合作,进一步完善医药外包服务体系。

此外,高端技术服务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对生物制药、高端化学合成、基因工程等领域的服务产生更高要求。未来,医药外包行业有望得到包括税收减免、研发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鼓励。

前瞻性指标

程郡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三类前瞻性指标预判医药外包上市公司未来走势:

第一类,在手订单和新签订单的增速与规模,将对下一年企业营收有着非常强的指引作用。

第二类,员工人数,如员工人数大幅增加可能会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影响。因为从完成招聘到人员贡献合理产能的过程中会有6个月左右周期,所以期间费用和产出的增加可能不成正比,但员工人数增加有望在未来产生稳定的效应。

第三类,固定资产的增长,CDMO公司的固定资产与它未来的订单和收入有正相关性,产能天花板决定企业产值上限。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