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三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颁奖典礼将于4月7日晚20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和经济之声同步播出。

 

《中国汽车风云盛典》是总台主办、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特别策划的,专门针对汽车行业打造的贯穿全年、打通大屏小屏资源的融媒体活动,更是最权威的央媒汽车评选。

在本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颁奖典礼录制现场,记者就本次活动和汽车产业的相关话题,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

记者:您今年是第几次参加我们的汽车风云盛典?

闫建来:从以前的汽车评选,十几年前就开始参与,一直在参与。

记者:您今年参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闫建来:首先第一感觉,今年大家的乐观程度要比前些年好,因为从规模上、从投入上更壮阔了。我相信这是摄制团队、导演团队和总台对汽车产业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对汽车产业发展的积极乐观情绪已经出来了,才有这么大的投入。

记者:您刚才说我们的盛典更壮阔了,其实也跟我们的汽车市场发展得更好有关系?

闫建来:你们总爱谈市场,其实我总爱谈的是汽车产业的进步,市场只是汽车产业总体发展的一个最表象的证据。目前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是逐年可视的增长,这说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能力已经提升到很大的幅度了。特别是我们的出口今年大幅度增长,已经成整车出口的全球第二大出口主体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汽车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在稳步提高,所以希望大家把目光放在产业进步上,而不是市场表现,那么市场表现有可能今年好点,有可能明年差点,这是波动当中的进步。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可持续进步。

记者:您说到的汽车产业的进步,您对汽车产业的期待是什么?

闫建来:我的期待很多,首先我们的产业自信要有。我们现在新能源领域,全球市场的70%都在中国,以纯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我们的技术和我们的企业规模、品牌规模都是全球第一的。举个例子,全球前十大品牌当中,中国品牌占有了6个,排第一的是中国企业,排第二才是特斯拉。

特别是我们所制定的走向未来的中国路线,我们定义为“智能网联汽车”,美国人叫无人驾驶,我们叫智能网联。其实差距很大的,中国方案是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施服务的云、可靠的网以及精准支撑的图,“车路云网图”5位一体的智能网联规划。这个路线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经成为全球的标准路线了,被全球认可,甚至我们的路线图已经被国外广泛采用,他们在学我们了。

我也期待着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纯电驱动,包括智能网联这些领域,能够在3—5年内实现全球引领,从跟随性发展最终走向引领性发展,这是我对汽车工业最大的期待。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中国的汽车品牌,像比亚迪等等的汽车品牌已经超越了特斯拉,特别是在一些技术方面,比如锂电池这些技术。您觉得中国的品牌以后要走得更远,还应该做些什么?

闫建来:首先从我们的技术研发来说,我们企业投入研发的资金和资源总量越来越多,我们各大集团基本上也是万人规模的研发团队了,所以从研发上面要持续投入。第二要勇于承担先导性研发的责任,换句话说要探索,不能等着别人,要继续探索,从这方面中国汽车社会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因为我们有无限的企业,每一个领域我们的企业都在追求全球第一。我们可以选择最先进的,而且价格最便宜的国内配套体系,从日本、德国来说,他们不可想象。所以从这点来说,我期待更多的资本关注我们的汽车生态圈建设,更多的初始创业公司、科技公司来进入到汽车领域。

记者:那么我们再拉回汽车风云盛典,您参加了很多届,您觉得汽车风云盛典为汽车市场或者说汽车产业带来了什么?您期待未来我们的汽车风云盛典为我们的产业和市场带来什么?

闫建来:我们正在面临全球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在这个方面由于技术变革的速度太快了,消费者目不暇接,可选择的品牌太多了,所以我们亟需在关注主机企业产品宣传的同时,更关注社会第三方对汽车所作出的公正评价,来帮助我们的消费者去选择一款适合的汽车,所以第三方信息、评价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责任,大家共同努力去做好新汽车、新技术的宣传与科普,使我们这个市场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