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日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财报“成绩单”揭晓,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1700亿元,其中有4家净利润同比下滑,财产险和寿险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具体来看,2022年5家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呈现“一升四降”,除了中国人保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外,其余四家——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净利润都处于下降状态。上市险企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保险业专家、金石财策首席运营官邓伟表示,第一,2022年,整体资本市场表现较差,险企的投资收益出现了明显下降,总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对其利润总额的拉低较为明显;第二,由于国债利率进一步走低,导致寿险为主的险企需要提取的寿险责任准备金更多,这部分也导致险企的利润下降。

具体来看,财产险和寿险公司业绩表现出现分化——在寿险行业深度转型和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2022年,各家公司新业务价值、保费收入增速持续承压。从经营表现来看,2022年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新业务价值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此外,2022年上市险企代理人数量再次“探底”,一些险企的月均保险营销员同比减少近50%。

与“愁云惨淡”的寿险业务不同,2022年财险“老三家”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保险业务收入都有10%左右的增长。在车险业务方面,2022年,三家公司车险业务持续回温。谈及财产险业绩向好的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财产险会好一些,比如疫情期间一些车无法出行,事故减少,赔付的概率就低得多,赔付的成本随之降低很多,所以利润有所增加。

近年来,财险“老三家”不断围绕新能源市场“开疆扩土”,太保产险2022年新能源车保费增速超过90%,人保财险的新能源车险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此外,三家公司也在积极主动扩展非车业务,也就是扩展除了汽车保险外的险种占比。王国军表示,如果车险所占比例太大,风险就比较集中,对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不利。

王国军说:“原本做车险业务的成本和渠道就是那样,但是如果做非车险业务,就会开拓新的渠道,有更多的成本投入,影响其利润,这与保险公司自身的调整也有关系。”

今年,险企是否有望取得更好的业绩?邓伟认为,2023年保险公司的业绩和投资收益大概率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

“第一,目前国债的收益率较低,国家进一步大幅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认为在责任准备金方面应该不会像去年一样有那么大的影响。第二,资本市场目前基本上企稳了,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资本市场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行情。”邓伟表示。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