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截至2022年底,我国开放式公募基金总规模达25.96万亿元,基金数量为10431只。投资者如何“万中选优”进行科学合理的基金配置?如何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难题?主持人梁婧对话蚂蚁基金投研总监王静进、蚂蚁理财智库负责人李智健。

如何选品?

“在基金世界里,选择大于努力”。

王静进认为,好的基金产品应该具备风格稳定、阿尔法稳定和长期业绩优秀三个特征。

个人投资者选择主动偏股型产品时,可着重观察基金经理能否秉持稳定且明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带领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持有体验,以及能否提升自身能力圈,穿越牛熊周期经受市场检验。

怎样配置?

具体配置策略因人而异、因市场而异,但针对当前结构性行情,可在攻守兼备的基础上,适当增配主动偏股类产品,通过“核心+卫星”策略低位布局,长期持有。

李智健详细介绍道,“前锋”要求锐度更高、进攻性更强,所以可优先选择行业赛道型基金,但波动弹性也相对更大;“中锋”适合均衡型基金,如指数型基金;“后卫”可配置偏债型基金以及“固收+”基金;作为兼顾流动性与安全性的底仓,建议以纯债型基金或者货币型基金为主,做好“守门员”。

长持是王道!

“多数基金投资者并不存在聪明钱效应,在震荡行情中,更容易表现出非理性行为”。具体行为如下:

一是过度交易。以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高风险投资者数据为例,高交易频次用户相较中等频次用户,收益率降低4%。

二是赎旧买新。伴随基金发行和销售回暖,加上机构营销与热点轮动,不少投资者喜欢追求新热点,卖出旧基金。李智健认为“基金优劣不宜从‘新老’判断,而要从风险、收益和期限等维度定性、定量的客观考量。”

三是买低不买高。部分“老股民”风格的投资者以基金净值作为买入标准,但是相对于净值本身,投资者应该更加看重净值增长率。

李智健建议投资者把握“3+3”原则:在投资之前对“收益预期+风险预期+投资期限预期”做出清晰认知;在下投资决策时,围绕“一选二配三长持”的理念进行投资,真正能够做到长期持有,与时间为伍,静待花开。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