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下称《规划》)日前出台,数字经济迎来重要的顶层设计。《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数字经济会成为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吗?投资者如何选股与择时?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从“热点题材”到“超级赛道”要有三“度”

此前已有数字经济相关题材短暂火热,但要从热点走向长牛,还需要更多因素的支撑。概括起来为三“度”:

一是“新度”,数字经济概念早已出现,但要加速发展需要被提高到更大、更新的高度上,内涵要发生新的变化。

二是“频度”,《规划》出台之后,还会有更多新政策、新规范来提供新动能,政策推进的频度也会左右数字经济题材的成熟速度。

三是“纯度”,数字经济真正发展起来不能只是“炒概念”,要有实实在在的订单,有业绩落地。

程郡认为,从“新度”“频度”和“纯度”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数字经济大概率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捕捉“产业数字化”的三个细分领域

“产业数字化”可以重点关注信创、数据要素和AI三个细分领域。

程郡提示,信创细分领域中可以重点关注中下游的技术和应用层,即计算机软件类企业。数据要素环节重点关注通信类等数据相关企业,我国公共数据占整个数据量的比重达70%—80%,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过程中,这些企业会优先且核心受益。AI题材主要关注上游的基础设施与下游的具体应用,上游基础设施是建设数字中国的硬件基础,下游的应用则可以帮助相关行业实现降本增效,能够解决这两类问题的上市公司,都有关注的价值。

择时:数据产权确权完善时

确立完善的数字产权可以赋予数据以资产价值,增厚相关企业的净资产和净利润,未来相关法案落地后,积累大量数据的上市公司其净资产将快速增加。公司数据资产确权之后,估值也会相应增长。程郡认为,数据产权制度进一步完善时就是投资者大笔买入的一个好时机。

《规划》中提出“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这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建设将在此时达到成熟阶段,投资者可以择时波段操作。

程郡同时提醒投资者,投资重在判断未来的预期,上市公司股价不会在行业完全成熟时才达到顶点。根据现有经验,对一些行业来说,渗透率达到30%左右,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已经不再出现显著增长,投资者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理性思考,综合判断买入和卖出的时机。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