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为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对稳外资的重要支撑作用,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3日下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已经成为外资企业问题诉求解决的重要渠道,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可。下一步,工作专班将继续发挥好“联络员、协调员、办事员”的作用,为外资企业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同时,“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已经陆续启动,欢迎更多跨国公司参与,更好把握投资中国新机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自2020年4月建立以来,已经成为外资企业问题诉求解决的重要渠道,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可,对于稳住外资企业的预期和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因时因势转变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商务部制定有关指导文件,并印发各地实施,束珏婷说:“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4个机制:一是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二是完善问题收集、协调解决,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三是建立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四是建立地方服务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机制。加快形成三个‘一批’,也就是再谈一批,签约一批,再建一批的外资项目清单,动态调整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加强跟踪服务,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继续发挥好“联络员、协调员、办事员、宣传员”的作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为外资企业和项目在华经营建设提供全天候、全流程服务,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

束珏婷还透露,为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更好把握投资中国的新机遇,商务部开展的“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已经陆续启动。3月28日至29日,商务部将在广州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专场推荐,目前已有百余名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等报名参加。

“中国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各具特色,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请进来,走出去推介活动,全面展示各地的投资机遇和比较优势。我们欢迎更多跨国公司积极参与‘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支持各国企业来华考察洽谈,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全面了解投资中国的新政策,更好把握投资中国的新机遇。”束珏婷表示。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