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央行日前决定,将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首次全面降准,超出了市场预期,由于央行此前刚刚开展了4810亿元MLF操作,市场曾普遍预测,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降低。

央行为何选择此时降准?这释放了哪些信号?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他认为,央行此次降准虽超出市场预期,但却在情理之中。

降准主要基于两个目的:一是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今年前两个月,各项宏观指标都出现了明显改善,但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此时降准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对于下个阶段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回升,会有积极的作用。

二是从银行端来看,去年以来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但负债端的成本存在刚性,这使银行的净息差出现了持续回落,去年底全行业平均下降到了1.9%。因此,通过降准实际上向银行端释放了长期资金,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的资金成本,对保持银行自身平稳经营也会发挥积极作用。

央行行长易纲曾经表示,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对此,温彬认为,此次降准也会对实体经济带来切实的利好。首先是有助于增加信贷投放,鼓励银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信贷支持。第二个作用是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准以后等于释放了长期流动性,而且成本比较低,可以通过释放LPR改革效能,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温彬认为,未来还有降准的空间,同时也是有必要的。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主要是外汇占款,为了防止信用过度扩张,央行曾持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了市场流动性的总体稳定。自2014年以后,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趋于平衡,外汇占款增长出现放缓,甚至有的年份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也在相应减少。为保持基础货币投放平稳,央行遂开始持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相对于目前部分机构执行的5%存款准备金率来说,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MLF也就是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创设的流动性补充工具,和降准相比,它的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期限也短。而通过降准可以一次性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有助于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所以是有必要的。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