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3月份,湖北东风系乘用车大幅降价,引发跨省购车热潮。多个地方和车企随后加入降价促销行列,形成范围较广的降价潮。系列报道《乘用车降价背后》,19日推出第一篇:低价甩卖是权宜之计还是必然选择?

3月份的第三周,在湖北武汉、襄阳等地,多家汽车4S店内人头攒动。虽然指导价20万出头、优惠9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新车早就订完了,但还是有不少外地客户慕名而来,排队购买C6的库存车。而在当地,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风神等其他品牌也还在大力促销。有销售顾问介绍:“URV是优惠68000元,之前的优惠只有3万元左右。思域的优惠是2万元,CRV混动的是优惠44000元,燃油的话是2万元,以前只有1万元左右,只有这个月有这个政策。”

对于本轮乘用车降价潮出现的原因,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业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旗下的乘用车一二月份销量降得厉害,东风汽车总部在湖北,汽车也是湖北的支柱产业,所以当地希望通过补贴拉动汽车消费。另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是,机动车排放标准即将切换,车企需要提前清库存。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国6a的一些车型从排放来说,可能与7月1日实施的下一阶段排放标准(国6b)相比,是相对比较老的标准。这样容易形成一定的库存,所以针对国6a的车型给予一定的促销让利。”

从这些原因来看,降价促销好像只是权宜之计。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降价背后有深层次原因。有业内人士注意到,本轮降价品牌最广、车型最多、幅度最大的都是合资车。到3月中旬,仍然有合资车跟进降价,某合资品牌经销商说:“我们加入降价潮了,推出了37亿的市场补贴。比如这款车之前的优惠幅度基本上在2万元左右,有的地方可能达到2万元出头,但是有很多城市都达不到2万元。现在你去任何一家4S店,2.4万元、2.5万元是很轻松的优惠,最高优惠能达到2.7万元。”

在国内汽车市场,合资车以往常被诟病:相同的车型配置价格比国外高,相同的价格则严重减配。虽然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消费者有了更好的选择。合资车销量萎缩,只能降价促销。业内人士说:“自主品牌崛起了,合资品牌走得很辛苦。有好几家合资品牌不断在降价,不断在减配。越减配,品牌价值越低,越会影响在用户中的口碑。所以慢慢地用户也不认可它了,它就卖不动了。”

从数据可以看出,本轮降价潮同时也是汽车行业积累的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的集中体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2月,乘用车销量为312.1万辆,同比下降15.2%。另外有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库存高达341万辆,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3,环比上升7.2%,同比上升4.3%,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从当前情况看,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去年底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出形成提前消费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当前影响汽车消费国内外环境仍非常复杂,我国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

从产能结构来看,传统燃油车的产能和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没有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供需矛盾。崔东树说,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降价促销就成了必然选择。崔东树表示:“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急剧萎缩,而新能源车占比现在已经上升到30%,而车市又没有增长。但产能还保持在原有状态,新能源车又带来新的产能,两个产能一起肯定是相对比较充裕的。这次的降价,总体来看这个情况属于一个背景因素。”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