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关注的1-2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发布,中国经济平稳开局,实现了加速“起跑”。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结束了自上年四季度以来的逐月回落态势。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认为,1-2月份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朱明皓说:“按照正常经济数据来说,本来一季度的增速一直以来都会比后面两个季度的增速要高一些。第二个问题在于目前各省都很努力地去推动制造业的建设,特别是包括广东、江苏、浙江这些经济大省都提出了要制造强省,所以给了企业家一个比较大的信心,而且通过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拉动作用,也带动了一批企业家敢投想投愿投的信心出现。”

1-2月份,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显效加力,规模以上工业私营企业、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2.4%,较上年12月份加快1.5、1.7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超过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此外,消费品制造业由降转增。1-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3%,恢复态势明显。朱明皓说,消费需求的提振拉动了消费品制造增长。

朱明皓表示:“一些消费品的零售品,就包括像纺织服装这些东西,包括烟酒这些东西,大家购买的意愿在不断增强。然后有一些地方发放的消费券,像北京的消费券,这种消费券的方式,也促进了消费市场的恢复。”

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创下了130个月的新高,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上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预计,从下阶段来看,制造业预期仍然会保持总体稳定,市场需求会扩大,带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

“这些年,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在金融方面、信贷方面支持制造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制造业投资前2个月保持了8.1%。在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升级态势比较明显。从这些情况来看,今年企业预期会保持总体稳定。”付凌晖介绍。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