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称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数字经济投资主线有哪些?哪些细分赛道值得关注?个人投资者如何掘金“数字经济”?主持人梁婧对话恒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高佳。

数字经济,“长坡厚雪”?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日益提升。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领域的顶层设计重磅出炉,未来有望演变为一个“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

高佳认为,“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形成有三个必要条件,首先是有政策指引;其次是业绩亮眼,能为企业发展实际增效;三是资金共识,因为仅凭热点短期轮动并不能形成“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对于数字经济,目前已经看到了政策指引和资金轮番搭台,但目前共识度不够,其业绩是否亮眼要等待一季报反馈,未来应用层面是否成熟,是否有创新点、新机遇,仍需要时间印证。

数字经济投资主线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重磅文件的发布夯实了数字经济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砥柱地位,大大提振了相应板块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在利好消息的抬升之下,数字经济板块近期反复活跃,其中,6G、人工智能、国资云、智慧政务等方向领涨。

数字经济产业链很长,包括芯片、5G基站等上游基础层,还有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中游技术层,以及智慧政务、智慧农业等下游应用层。

数字经济的投资主线有哪些?

主线一:基础层

《规划》重点提及以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行业,将成为承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底座。一方面,国家政策加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随着AI的发展带来高算力需求,以及5G应用场景的拓展和逐步成熟,带来流量与数据传输需求快速增长,有望带动光模块、IDC、服务器等基础设施放量,催化通信行业的景气度,短期内上游基础层的5G基站、芯片、PCB、光缆光纤等,或迎来实质性利好。

主线二:产业数据化先行者

投资者可关注各行业的“先行者”,如互联网、传媒、数字医疗、智能网联汽车等,并以长线投资视角关注数字经济深度赋能所带来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的领域,比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数字金融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个人投资者如何“掘金数字经济”?

由于数字经济面临专业壁垒高、技术迭代急、热点轮动快等特征,普通投资者挑选个股难度较大,不妨选择相关基金合理布局。

目前投资数字经济的公募基金有多少呢?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数字经济主题基金共有60只,规模合计1461.27亿元。基金怎么选?高佳建议,“可选择“T+1、没有申赎费、成本较低”的主题ETF基金搭配偏股型基金。”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