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湖北汽车大降价的消息最近引发关注。根据促销海报,湖北东风系多个品牌实施新一轮补贴政策,力度很大。有指导价21万多的车,最高能补贴9万元,相当于6折买车。优惠力度这么大,吸引了大量外省人涌入湖北买车。这些情况是否属实?

 

记者咨询了东风汽车旗下的多个品牌,包括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和东风风神等,了解到在湖北的确有指导价20万出头、优惠9万元的车,不过只有东风雪铁龙C6这一款车型,而且已经订不到车。武汉一家东风雪铁龙4S店的销售顾问说:“C6优惠9万,这个是湖北省的政策。因为这个政策一出来之后订的人非常多,所以基本上只有几天就订满了,现在不接受预订了。”

根据各品牌的说法,这是湖北地方政府联合车企推出的政企购车补贴活动,东风旗下各品牌车型补贴从1万元到9万元不等,政府和企业各出一部分补贴资金,活动时间为3月1日到3月31日。目前,虽然6折的东风雪铁龙已经买不到,但是消费者还有很多选择。襄阳一家东风本田4S店的销售顾问说:“URV优惠68000元,之前的优惠只有3万左右。思域的优惠是2万,CRV混动的是优惠44000,燃油的话是2万,以前只有1万左右,只有这个月有这个政策。”

多家4S店表示,这几天店里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其中大部分是外省消费者打来咨询和下单的。不少4S店几天时间卖出了以往大半年甚至全年的销量。

销售顾问:全部在排订单,现在很多展车都没有了。现在订车要趁早,晚的话就没有车了,很多都订不到了。很多人都没来,直接转定金,要把大半年的量都卖完了。

对于湖北汽车如此大力促销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总部在湖北的东风汽车一二月份销量降得厉害。汽车是湖北的支柱产业,需要政策大力支持。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湖北东风系汽车大促销主要是为了去库存,“这是对一些老款的去年生产的车型给予一定的促销让利。通过这样的促销力度,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带动其它车型消费。”

湖北的降价动作会不会引发其它地区效仿?目前,个别汽车品牌在云南、贵州等地已经跟进促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我觉得最起码对价格体系来说,冲击还是挺大的。前段时间特斯拉就降了一次,现在你这么大力度降价卖车,对其它车企来说,价格压力还是很大的,是吧?”

崔东树则认为,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以这么低的价格卖车,车企肯定亏损,所以长期来看不可持续,“汽车行业利润实际上是比较透明的,现在整个行业利润率大概在5%多一点的水平,在下游行业里属于比较低利润的水平,并不属于一个暴利行业。一些劲爆款的一个打折价的出现,还是属于限时促销的性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