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步改善。展望全年,如何看待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年物价形势如何?怎么发挥“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国务院新闻办6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发布会第10场,国家发改委详细回应了当前的经济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怎么看待这个目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说,可以从三个方面认识把握。首先,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需要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基础上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同时,统筹推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其次,5%左右的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赵辰昕介绍:“第三,各地区发展信心和劲头很足。我们作了统计和分析,31个省区市中有27个省区市预期目标高于全国,其中有23个省区市为5.5%或以上,各地的发展信心、采取的务实举措,为全国目标实现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国内物价去年持续平稳运行,CPI单月涨幅始终没有超过3%,全年涨幅只有2%,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受地缘政治冲突、输入性通胀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物价运行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对于全年的物价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分析:“粮食丰收是我们保障物价平稳的最大‘压舱石’。同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商品供应充足,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可以说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十分坚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

投资方面,各地重大项目最近密集开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等政策,有效推动了“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杨荫凯说,下一步将指导地方持续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按照分批申报、滚动推进的方式,加强项目审核把关,督促地方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全都从国家发改委筛选形成的准备项目清单中选择项目安排发行。杨荫凯介绍:“特别说明一下,纳入准备项目清单的都是符合规划、政府主导、早晚要干、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同时,我们将在目前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等投向领域的基础上,会同有关方面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投向领域。”

我国开年以来消费加速恢复。国家发改委对今年消费形势的预判是:当前一些制约消费释放的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除,随着消费潜力的快速释放,上半年消费领域主要指标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李春临说,接下来将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李春临表示:“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7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实现“开门红”。吸引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发展投出的“信心票”。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将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赵辰昕说:“我们秉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各国共同发展。我们愿意以中国发展的新成绩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