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 A股市场中,白酒行业一直备受关注,一些上市酒企为投资者提供了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但投资者也需要牢记风险防范的重要性。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毛利率=竞争力

毛利率是白酒企业在产业链中话语权的主要体现,如果一家白酒企业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现金流稳健,说明该公司竞争力很强。白酒行业的头部公司毛利率可以达到90%以上,大部分上市酒企的毛利率在80%左右,毛利率在70%或更低的上市酒企,其在产业链当中则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30倍市盈率是否算高?

“白酒是A股市场上最长牛的行业,是很好的赛道”,程郡认为,白酒行业受到一些投资者追捧的核心在于财务有强大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极高的利润率;第二是极高的资产收益率;第三是充沛的现金流。

2022年下半年,白酒行业整体市盈率约为30倍。程郡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这个估值水平并不算低,而从长期来看,白酒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以及成熟的商业模式依旧有效,白酒行业核心标的估值水平未来仍然存在上升空间。

风险主要来自其本身

投资者在关注白酒行业时不能忽视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

参考之前的案例,程郡判断,上市酒企短期的风险主要来自市场风格的变化,比如去年前三季度市场对消费股的投资热情不高,白酒板块因此下杀,市场对于消费整体板块的情绪会影响板块走势。中长期的风险主要来自厂商错判行业周期以及不恰当的经营策略,白酒行业曾经出现过知名企业盲目提价导致公司业绩受挫的案例,投资者有必要对这类风险有清晰的认识。

白酒行业的风险主要来自其本身,如果营销策略、渠道策略有误,导致库存积压过大,对于上市酒企的财务数据与投资价值就是严重打击。投资者要通过阅读财报及时甄别风险,理性选择进场与退出的时机。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