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王吉星 柯研)人口老龄化叠加长寿时代,养老投资和规划成为更多人的关注焦点,而随着保险产品功能愈加丰富、居民保险意识普遍提高,通过保险配置财富的方式逐渐受到青睐。保险消费有何新趋势?如何用保险助力居民养老?“年金险+万能账户”组合有哪些优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推出特别策划:长寿时代的财富规划,如何用好保险工具?

 

年轻人更爱买保险

此前,有机构发布《长寿时代城市居民财富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26-45岁人群正在成为保险消费主力军,占比超过70%,其中26-35岁人群占40%以上。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王国军教授分析认为,保险消费呈现出年轻化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保险逐渐成为一项“生活必需品”,比如车险、城市惠民保、个人养老金相关的保险等;第二,年轻人对新鲜事物认可度更高,更愿意尝试;第三,现在的年轻人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更高,也更愿意自担风险。

“年轻人愿意通过配置保险来获得保障,值得鼓励,但也不能盲目投保。”王国军建议:一要根据自身风险状态配置保险,保险是个性化产品,切忌盲目跟风;二要懂保险,投保之前要对相关知识进行必要的了解,做一个聪明的保险消费者;三要有维权意识,保险是一份经济契约,执行过程当中,不管是投保人的诚信意识,还是保险公司的服务意识,都有法律做保障,一旦产生纠纷,要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年金险,养老好帮手

数据显示,2022年受访人群中,53.3%的消费者购买年金险的原因是作为补充养老金,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年数据相比,这一比例大幅提升。

泰康养老北京分公司高级客户总监王雅涵认为,年金险在养老财富规划中“进可攻,退可守”,便于打理:

1.安全性高:养老金规划一定要秉承“保本”原则,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对晚年生活造成影响,年金保险在积累财富的同时,收益也能得到保障;

2.稳定性强:年金保险会按照保险合同进行给付,不管市场如何波动,保险公司都会定期、定额给付;

3.专款专用:投保年金保险后,可以养成长期储蓄养老金的习惯。年轻时强制储蓄,年老退休后可以按期领取养老金,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年金+万能账户,1+1>2

传统的年金保险通过强制储蓄为未来现金流提供了坚实保障,但资金使用不够灵活,而“年金+万能账户”的组合,让保险保障附加了理财属性。

年金险返还金到万能账户中可以二次增值;万能账户在投保人手中,可灵活选择缴费时间与额度,保额增减也可以依据投保人需求来变更;可以追加资金,还可以随时领用部分资金。

“年金+万能账户”兼顾收益与保障,又能根据投保人自身需求灵活调整,既突破了传统年金险强制储蓄的限制,又加强了产品的收益增值,实现了“1+1>2”的保障效果。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