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继“百岁贷”“接力贷”之后,“连心贷”也火了。中国农业银行的“连心贷”产品,可以销售给还没有结婚的男女朋友,引发社会关注。也有业内专家认为,这种产品应该注意贷款违约风险,警惕不良中介“钻空子”。

 

“连心贷”到底是一种什么贷款?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致电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地区多家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连心贷”产品的通知,对这类贷款也不了解。

工作人员:通知还没有下发。

记者:总行有这个业务?

工作人员: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又致电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农行确实有此类贷款产品,是十几年前推出的房贷品种,目前办理的人并不多。办理“连心贷”需要在房产证上写男女双方的名字,其他则与正常办理房贷的流程和条件相似。

工作人员说:“是有这个产品,但是要求跟对方的名字同时上到房产证,同时都要提供收入证明,其他的政策跟普通的住房贷款没有太大的区别。”

记者在农行手机客户端搜索“连心贷”,系统给出的答案是:“接力贷”和“连心贷”都是农行个人住房联名贷款,商业推广名称是“联名贷”。申请“连心贷”的,房屋买卖合同中登载的买受人应该是男女双方,所购住房应该归属双方共有,既可以由男女双方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也可以由一方单独申请贷款。一方单独申请贷款的,另一方应该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在贷款存续期间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有业内人士认为,“连心贷”之所以会引发热议,主要是和近期“接力贷”“合力贷”等房贷形式层出不穷,以及当前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有关。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说,商业银行的房贷产品积极创新值得肯定,不过这类产品存在风险和弊端。“共同借款人的关系其实存在一个不确定性,男女朋友如果出现感情纠纷,贷款违约的概率比较大,对担保人的征信会造成影响。因此在实际住房贷款办理的过程中,比如连心贷等的推广难度还是比较大,实际的需求也是有限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这类产品还可能被一些无良房产中介“钻空子”。

严跃进说:“中介公司可能会产生这种业务,想办法帮一个购房者提供共同还款人,违规提供信贷申请方面的材料、证明等。这些新产品就钻了一个漏洞,甚至某种程度上会产生鼓励大家去炒房的不好印象。信贷方面需要去净化环境。”

农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心贷”业务虽然早已在全国落地,但实际需求并不多,尤其是在限购限贷后,很少有购房者在婚前将双方的首套房资格全部用完。

有专家建议购房者,在面对这类贷款产品的时候,要充分评估两人的感情,充分考量未来的购房合同履行、按揭贷款偿还等问题。最好提前签署书面的内部约定协议,对各自的出资、份额、违约责任、退出机制等详细约定清楚。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