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焦浩)2015年,我国设立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模式愈发成熟,跨境电商综试区已扩至165个,在跨境电商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将继续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创新发展,近年来,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7批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31个省区市,基本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跨境电商综试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高地,有效助力了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力推动了业态创新发展。束珏婷介绍:“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各综试区的进出口额占比超过九成。目前各综试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约20万家,其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超过9300家。产业配套日趋齐全,涌现了一批支付、物流、营销等环节的专业服务商。”

束珏婷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指导各综试区结合各地产业优势积极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束珏婷说:“推广一批经验做法,开展优秀实践案例遴选,总结梳理成熟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加快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持各类主体开拓好海外市场,加强与其他国家在规则制定、标准建设等方面的协调互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