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一夕之间,ChatGPT引爆网友好奇心,在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狂飙。ChatGPT当前底层投资逻辑是什么?为何概念股上涨,但很多人工智能ETF却错失良机?个人投资者如何把握投资机会?主持人梁婧对话浙商证券所长助理、新科技首席分析师陈杭。

ChatGPT的底层投资逻辑

人工智能AIGC产业可以大致梳理出四个层次:底层算力层、偏算法的深度学习框架、以大模型为主类算法的偏软件厂商以及应用层。以A股为例,在深度学习框架和大模型方面,可以关注的一些有实力的软件和互联网公司;在应用层方面,作为实际的AIGC使用方,要看哪家能率先导入应用,赋能自身产品去提升用户体验。

陈杭认为,在底层的芯片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些差距,为了弥补差距,或延伸出几类大的投资机会:一是服务器南北向和东西向的数据流转,需要很多加速器芯片、机柜和机柜服务器,还需要大量通信相关的光模块;二是需要提高芯片的整体性能,比如3D芯片堆叠技术等。所以对整个产业链来看,先聚焦于整个供应链上游,有大量A股可以投资的优秀上市公司,从中寻找能够提高数据中心南北向和东西向数据交互效率以及能提升单颗芯片性能的标的公司。

人工智能,风格漂移?

除被动指数型基金之外,市场上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几只产品在过去整个板块狂飙过程中业绩首尾分化非常显著,而且主题相同,持仓差异很大,其中部分产品持仓更多的是新能源个股,被部分投资者认为是出现风格漂移。陈杭分析认为,出现巨大业绩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指数在编制时存在时间迟滞:比如涨得非常多的几家基本都是科创板或创业板的新股,而新股要纳入指数需要一个周期。

其次,科技板块发展速度快:科技发展的速度快于指数更新的速度,导致出现偏差。

第三,配置时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人工智能行业很大,包含上游的算力、中游的算法、下游的应用,比如这一轮更多演绎的是中游的算法,没有配置到就会跑输。

龙头个股VS主题基金,个人投资者如何选?

对于关注人工智能板块的个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应该选龙头个股,还是选ETF、偏股型等相关主题类的基金,陈杭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选主动配置的基金经理。投资者需要花时间去研究基金经理公开的访谈、基金报告中对未来市场的展望,看好人工智能赛道的基金经理,大概率会主动配置。

第二,个人配置关键赛道ETF。人工智能的火热会带动上中下游各类产业发展,投资者可以从整个产业链中精选“关键点”去配置;如云计算相关ETF;算法、软件相关ETF以及半导体的ETF,通过手动配置多个ETF拟合成自己心目中的“人工智能ETF”。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