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钢铁行业有多个任务一直很受关注,比如巩固去产能成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这些方面今年有什么新政策、新动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13日举行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和中钢协在会上谈到了这些话题。

 

在产能方面,中钢协去年面对下游需求剧烈波动、市场出现阶段性供需失衡的情况,组织协调全行业落实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呼吁钢铁企业坚定不移严控产能扩张,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理性释放现有产能,全年钢产量随需求降低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今年的产能政策,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在会上说,将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反弹。

霍福鹏认为:“巩固去产能成果,是新发展阶段谋划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始终坚持战略定力,坚决杜绝新增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和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基石计划”从去年三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每个月都有新的进展。去年11月份,国内最大的单体地下铁矿山——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正式开工,成为国内铁矿资源开发的标志性进展。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说,今年将继续落实和筹划升级“基石计划”,启动以“材料升级和材料替代”为主要工作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全面加强上下游领域跨产业合作。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海外资源开发项目跟踪,分类指导持续推进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建立集“找矿、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铁矿石战略保障机制。在加强废钢回收利用和海外资源开发方面,他说:“加强废钢回收利用和海外资源开发,进一步修订再生钢铁原料标准,研究进口再生钢铁原料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区域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废钢产业健康发展。”

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何文波介绍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最新进展。截止到2月10日,中钢协共接受133份企业的超低排放公示申请。

何文波说:“已有46家企业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公示,涉及钢铁产能约2.41亿吨,吨钢超低排放改造投资约381元。25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公示,涉及钢产能约1.56亿吨。目前还有45家企业正在进行公示前专家审核和企业进一步完善与整改,涉及钢产能约1.1亿吨。”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说,超低排放改造让钢铁行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钢厂成为4A级景区。以超低排放改造为抓手,钢铁行业运输绿色转型也取得明显进展。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印证:去年我国新能源重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增量是在钢铁企业集中的省份和城市,其中河北新能源重卡上牌量超过全国的1/3,唐山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对于接下来的政策,张大伟说:“对稳定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不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且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提请钢协撤销公示,调整出超低排放企业的名单,取消相应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