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将于2月13日正式启动。首批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共56只,占全部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的三成。业内人士表示,两融交易的启动是持续推进北交所市场制度建设、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二级市场定价功能的重要举措。相比沪深市场,北交所的融资融券制度有哪些不同,又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利好?

 

根据北交所发布的《关于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有关事项的公告》,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股票名单的调入标准包括: 一是北证50指数成份股;二是满足一定流动性基础的股票。如上市满3个月,流通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且最近3个月日均成交金额达300万元的股票。

北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批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共56只,占全部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的三成。其中,49只以北证50成份股条件纳入,7只以符合流动性筛选标准纳入。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两融业务启动将为市场引来增量资金,盘活以北证5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优质股票流动性。

桂浩明说:“北交所成立以来,流动性问题一直受到各方面关注。有关方面也在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引进机构投资者。在开通了做市交易以后,现在又开始推行两融业务,目的是更进一步的丰富北交所的政策工具,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资金参与到北交所的交易当中来,也为这些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两融业务的启动是持续推进北交所市场制度建设、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二级市场定价功能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收盘,北交所个股数量169只,合计总市值超24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初创市场,此次北交所的两融制度与沪深市场对比有不少亮点。

首先是,考虑到投资者交易习惯,北交所两融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因此投资者信用账户体系、委托方式、权益处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维持担保比例计算方式等制度均与主板市场相似。其次,北交所具有转板机制。转板证券将被调出标的证券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不过,北交所两融上线初期,还没有同步放开转融通业务,后续会根据业务实施情况和市场发展需要适时推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目前,两融业务的监管越来越包容,包括一些新股上市首日就可以纳入两融标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也是我们市场化、法制化改革当中一个重要推进。全面推行注册制后,整个市场,无论是科创板、创业板、主板乃至北交所,都将会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开放,尤其是对于高科技、高成长,具有坚强的研发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都将会给予更多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从投资者端口来看,也要相匹配,也要有相应制度上的创新。”

截至2022年末,北交所全市场合格投资者超526万户,这意味着,数百万合格投资者将参与其中。那两融业务的启动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

董登新分析:“投资者参与两融业务时,对北交所来说有特殊的含义,因为北交所的投资者结构主要以机构为主,或者是以大散户为主,所以它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当北交所的交易量比较小,或者是人气不够活跃的时候,两融业务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活交易,对于估值定价均衡有推动作用。”

而在桂浩明看来,还要进一步发挥投资者的力量,让两融业务为市场的发展锦上添花。

“除了要把两融业务制度设计做好,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现有投资者力量,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只有这样两融业务才能作为市场当中一项锦上添花的措施,发挥更大作用。”桂浩明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