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保险作为家庭资产的压舱石,具有防贫、养老、守富传富等功能。如何运用保险工具来抵御各种家庭资产风险,达到健康的家庭财务状态?储蓄型保险能发挥什么优势,投保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主持人柯研对话明亚保险经纪公司资深合伙人张丽斯。

长期储蓄规划的“先手棋”

安全稳健的家庭资产可以持续创造现金流,在各类理财方式中,储蓄具备稳定和安全的优势。过去3年大额存单利率从4%的水平降低到3%左右,短期储蓄工具不能解决中长期储蓄问题。

张丽斯表示,储蓄型保险是适合长期储蓄规划的金融产品,如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这类产品本金安全的同时,还可以锁定利率。在未来的每一个时间点,账户里有多少钱,能领多少钱、怎么领,都白纸黑字写在合同中。储蓄型保险能兼具确定性、安全性、长期性,实现穿越生命周期,穿越经济周期,穿越牛市熊市。

实现被动收入的“生力军”

理想的财务状态是达到被动收入覆盖总支出。被动收入指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也不需要照看,就可以自动获得的收入。建立一套被动收入体系的本质,就是建立自己的一套资产组合,实现这个目标总共有三步:首先盘点支出计算出每年需要多少被动收入;再根据资产收益率推算出本金;最后通过各类金融工具进行投资理财,实现被动收入大于总支出。其中,安全、稳定、风险小且能长期锁息的储蓄型保险就是不容忽视的工具之一。

“对号入座”是关键

投资者如何从自身需求出发“对号入座”选择储蓄型保险?年金险更适合做养老规划,“什么时候领、领多少、怎么领、谁来领都提前设定好,确定性和专属性比较强”;增额终身寿险的特点则是灵活性强,锁定期后可以根据需求来灵活使用资金。因此,投资者在使用储蓄型保险时,首当其冲应规划这笔资金的用途、使用周期,据此来选择更合适的储蓄险,尽量提高收益避免损失。

“对短期流动性较高的资金,不适合用储蓄险来进行储蓄”,张丽斯建议,如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保费趸缴或期缴都有资金锁定期,锁定期内取钱或者退保会有一定损失。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