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我国消费、外贸、外资等表现如何?有哪些亮点?2023年商务部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助力稳经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解答了这些热点问题。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2022年全年我国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概括起来说就是几个关键词:基本稳定、好于预期、保持增长、平稳发展、实现突破。

基本稳定,说的是消费市场基本稳定。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郭婷婷说:“其中,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占社零总额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2%。实体零售保持增长,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增长1%,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消费体验不断提升。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过去一年,商务部通过着力提振大宗消费、升级消费平台载体、保障百姓基本生活消费等举措,有力稳住了消费市场。进入2023年,消费回暖的势头持续显现。徐兴锋介绍:“刚刚过去的春节市场也延续了良好势头,根据我们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

好于预期,说的是对外贸易。去年我国外贸受到了多重因素冲击,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年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增长7.7%,圆满实现了保稳提质的目标。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2022年我国外贸表现可以总结为: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李兴乾表示:“关于新动能,在去年,以电、光、锂这‘新三样’为代表,就是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外资方面,2022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万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增长6.3%,继续保持增长,这也再次证明中国依然是外资投资兴业的热土。同时,我国引资质量持续提升,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介绍:“东部省份中,江苏省的引进外资接近了2千亿元人民币。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北京引资规模也都超过了1千亿元人民币。中西部省份中,山西、河南、广西、湖南、陕西分别增长229.6%、119.8%、49.1%、41.3%和33.6%,中西部地区的引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对外投资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59.4亿元,增长7.2%,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7.7%,占比保持在17.9%。郭婷婷说:“分行业来看,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22.4%,占比为18.5%;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投资分别增长24.6%和19.8%;绿色、数字等领域投资合作成为新增长点。”

2022年,我国多双边合作也实现新突破。正式启动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谈判。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联合可研并启动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并高质量实施,全年对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0.8%。

对于2023年的工作部署,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做好扩大消费等方面的工作。“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供重要支撑。”她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