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财产保险业要坚持回归保险本源,始终以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合规服务底线,统筹谋划,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

 

所谓保险的风险减量管理,其基本特征是利用更加专业和先进的科技手段,通过主动介入被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如此便可以实现社会风险总量的减少,进而为投保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保险公司拥有专业的风险评估能力,能够帮助投保客户提前发现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帮助客户化解风险,尽可能避免经营损失。

赵锡军说:“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对投保客户的评估,使客户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提高风险意识,尽可能减少风险隐患,减少风险的发生,避免一些损失,对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风险防护能力的提升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财产保险公司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积极对接实体经济保险需求,积极开展防灾减损等风险减量服务。尤其是在农业保险、车险等领域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应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解释说:“比如农业保险,农业灾害的预防,保险公司知道可能有旱灾,就向客户预报今年有旱灾,帮助农民把水库里面的水装得充足一些,到什么阶段应该把灌溉做好。车险领域就更常见,我们把醉酒驾车打得很严格,车辆定期去检查,驾驶人也要特别注意刹车、动力、方向盘,包括新能源车的三电系统。保险公司把这些可能有的风险降下来,这就叫风险减量。这个过程保险公司有各种各样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把车的风险降下来。”

银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等风险减量工作;拓宽服务范围,在责任险、车险、农险等各类财产险业务中积极提供风险减量服务。鼓励各公司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提升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组建服务团队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内容;延伸至投保企业上下游产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

银保监会表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应把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稳定作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减少风险隐患、降低重大风险损害为目的,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

王国军认为,对保险公司、投保客户以及全社会来说,开展好风险减量工作,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效果,“中医传统其实就是治未病,还没有生病之前,把这些风险因素消掉,这应该都是保险公司做的。做的越好,保险行业的声誉越好,消费者的满意度越高,社会评价也越高。政府也看到保险公司在做一些政府想要得到的结果,比如让人们生病更少,卫生费用更低。另外像农业、工程、货运这些方面的风险全给它降下来,对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