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相关负责人近日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22年我国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截至2022年底,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比2021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全年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5652万户,同比增长26.8%。

贷款量增的同时,还实现了价降。在欧美主要经济体大幅快速加息的情况下,我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全年,1年期LPR和5年期LPR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比上年低34个基点。”

央行还注重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截至2022年底,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大约6.4万亿元,在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央行表示,在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等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还将推出新的工具,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最近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主要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届时出台后我们会另外再作一些详细披露和发布。”

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 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为改善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相关部门近期动作频频。

央行介绍,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相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

对于这份行动方案,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这样解读:“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这些任务中既包括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也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方案》中关于优质房企的条件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

邹澜还表示,《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2023年1月,央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邹澜解释说,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后,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能够实现“因城施策”原则下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能够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能引导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城市政府及时退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蚂蚁集团等大型平台企业大多数问题已经基本完成整改

2020年11月以来,我国金融管理部门督促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对过去金融业务存在的无牌经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

央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马贱阳透露, 目前14家平台企业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金融业务不断规范。与此同时,金融管理部门标本兼治,加快监管制度建设,在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存款、保险、证券、基金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文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马贱阳说。

央行预计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

2022年,全球范围经历了数十年不遇的高通胀浪潮,与之形成鲜明的对照,中国保持了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2021年上涨2.0%,成绩十分不易。

邹澜预测,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但也要关注通胀反弹的潜在可能性,“从国内看,一段时间以来,我国M2增速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这不排除对物价的影响是发生滞后的显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居民消费动能会逐步释放,总需求趋于升温后也可能伴随一定通胀上行压力。从国际看,地缘政治冲突依然扰动全球能源供给,发达经济体通胀仍然处在高位,所以输入性压力也需要警惕。”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