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如何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怎样才能协同推进?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数实融合”主题圆桌论坛上,业内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能源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会比较快,发展空间巨大。

武超则说:“一是汽车行业数字化。汽车行业变革涉及上半场电动化和下半场智能化。目前智能化才刚刚开始,最终汽车行业大概率会走向像手机行业一样集中的方向。但这种集中可能不是由电池变化来推动,而是由数字化来推动。二是能源行业数字化,包括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过去,能源发电体系以传统能源为主,现在风力和光伏发电的供应量也越来越大,在能源结构的占比中比重越来越大。怎样有与之适配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数字化技术会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三是制造业数字化。制造业是中国的一个巨大产业,但是与消费行业的数字化水平相比,制造业的差距和潜力是比较大的。”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政企数字化转型部副主任徐恩庆在论坛上指出,算力是支撑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成功要素。算力为何如此重要?

徐恩庆这样解读:“算力是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和各行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底座,上层工作不能脱离算力去进行。如今,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按需使用、简单易用、标准化地调用。企业需要进行很多数字化转型工作,这涉及全业务数字化,包括全流程数据的采集处理和智能化模型的训练推理。这些工作离不开优质算力的支撑。因此,算力是当前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战略官阿木认为,实体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的问题,而且要从深层次思考企业的模式创新。

阿木说:“从一开始就要探索模式创新,只从运营效率的改善思考数字技术的应用,我认为这可能会对企业来讲有利于起步,但不利于持续。因为模式创新是数据要素和智能生产力真正的威力所在。如果你对自己企业内部的模式什么都不变,价值链还这么运行,部门还这么分,业务流程什么都不动,这不是我们说的智能变革,智能变革必须对模式进行改变。”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