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在进行中。本次全国网上年货节是由商务部等部门共同指导的全国性网络平台购物活动,各地精心策划配套活动,组织开展特色专场和利民惠民行动,助力释放消费活力。经济之声推出“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系列报道《消费正回暖》,1月13日推出第一篇: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新潮消费场景。

 

作为2023年商务领域首场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本次全国网上年货节举办时间从2022年12月30日起,将持续到2023年1月28日,正好横跨元旦、春节两大佳节。目前,各地正在共同行动,为消费者带来丰富多彩的网络促销活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如广西举办‘新丝路跨年电商节晚会’,为消费者呈现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消费新场景;北京推出‘京京有味’‘京年有戏’等多个板块,打出线上线下融合促销组合拳;辽宁设计了以‘辽播四海商、广带天下货’为主题的一系列电商促消费活动。”

车尾箱集市、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以及线上线下联动的“嗨购年货节”等,各地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营造出浓浓的节庆氛围,吸引众多市民打卡体验。山西市民郝先生说:“在直播间看见旅游中心办的年货节活动,家里离这比较近,我马上就赶过来了。这个店所有特产都有,吃着放心、送给亲戚朋友也开心。”

在年货购买的热潮下,多地重点商圈、购物中心也迎来新的一波客流高峰。银泰百货商品营销负责人宋逸洲说:“最近一周全国门店的客流、销售双双同比增长,销售金额更是同比提升40%。为了方便大家置办年货和新年礼品,我们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新年礼盒,也准备了具有年味的活动,例如拍全家福,花灯会、巨型扭蛋机等。”

除了线下的多场精彩活动外,各地还组织电商平台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主题,通过发放消费券、平台补贴、商家让利等多种形式,加大促销和推广力度,全面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

美团相关负责人李歆介绍,今年联动平台超百万商户搭建了“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主会场及分会场,开展年味送到家等促销活动,涵盖餐饮、酒旅、买菜等200多个品类,覆盖全国2800多个市区县。此外,还结合各地消费特点开展区域性促消费活动。

李歆表示:“年货节期间,我们积极参与了广州国际美食节,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暖冬消费季活动,计划整体投放约5000万元外卖消费券。还与天津、湖北、云南等近2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发放餐饮文旅消费券。”

不只是补贴让利、满减满赠,今年的年货节期间,还有电商企业以直播和元宇宙等要素为驱动,不断增强消费者线上消费的互动体验感,让新春促销更具新意。例如山东与淘宝合作打造“元宇宙年货大街”,把富有山东地方特色的年货文化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淘宝工作人员曹颉说:“比如山东当地特色的扒鸡、阿胶、章丘铁锅等特色年货,都将在淘宝‘元宇宙年货大街’的山东各地摊位上线,让消费者以全新的体验轻松购买到这些年货,并且感受到当地特色的年货文化。”

专家表示,各地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丰富多彩又新潮有趣的消费场景,不仅激发了消费新活力,也为正在回暖的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年货节前5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2080亿元,比上届同期增长4.7%。其中,年货礼盒、健康滋补用品、进口生鲜食品等销售增长较快,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动能不断释放。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的时代,消费者从关注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转向更多服务型产品,因此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打造品质消费场景,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便利化的节日消费需求。”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