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眼下距离春节还有10天左右时间,但各地年夜饭的预订已经非常火爆。经济之声从多个城市的餐饮企业了解到,年夜饭的预订率已经超过九成。专家认为,这说明餐饮业在快速回暖。

 

在北京,一些餐饮老字号和连锁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夜饭的预订比往年有所提前,也明显更加火爆。不少餐厅表示,目前除夕座位的预订率已经超过九成,只有比较晚的时间段还有座位。

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的预订只能排到7:30以后,其他时间早就订满了,有取消的立马就被订上了。现在中午只有外卖,或者可以提前一周过来点餐。”

在浙江、江苏、江西等多个地方,年夜饭的预订也同样火爆。江苏苏州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说,餐厅连小年的座位也已经预订一空,要预订的话只能看有没有人退订。“刚刚有一个取消的,不然都满了,没有座位。肯定是大小年夜预订的人多一点,如果需要的话就要抓紧订。”

为了提升接客能力,一些餐厅在大年三十设置了双餐制。比如,午餐第一餐的开始时间提前到了10:30,到12:30结束,午餐第二餐从12:30开始,持续到下午2:30。顾客如果这样也订不到座位,还可以通过点外卖的方式预订年夜饭。外卖年夜饭分为两种,分别是成品和预制菜,其中,预制菜尤其受年轻人的欢迎。在浙江永康,不少餐厅年夜饭预制菜的预订量大幅增长。

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客人只要当天来拿菜,回家后简单调料,就可以上桌。这样大家就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年夜饭。”

此外,一些电商平台也推出了年夜饭预制菜,同样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有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22年预制菜成交额增速高达160%。预制菜品牌已经超过400家。预制菜用户年复合增速超过50%,连续3年实现高倍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名誉副会长冯恩援说:“预制菜生产目前还在摸索中,没有统筹性的规范标准。预制菜本身定义也不太清晰,它的产生是因为群众有消费需求,所以预制菜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通过不断听取消费者意见,不断产生新的成品、半成品、调味品等多元化产品来增进服务。”

此外,年夜饭的价格与往年整体持平,餐饮企业一般都会提供五六款不同价位的年夜饭套餐。有的餐厅还推出了年夜饭消费返券促销活动,以拉动后续消费。冯恩援说,从年夜饭的预订情况来看,餐饮业的回暖让人信心满满。

“逢年过节,家人团聚一起吃年夜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实际上这几年对于年夜饭的需求一直存在,所以年夜饭的需求反弹是一个正常现象。餐饮企业正在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在加强管理、确保食材安全、准备充分的前提下,积极满足群众需求。对于餐饮业的回暖我们应该信心满满。”冯恩援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