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效率,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保监会6日表示,对“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信贷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形成“三个办法一个规定”。专家表示,这将助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是指:《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修订后,形成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项目融资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就是“三个办法一个规定”。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中的一些规定也表现出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需要更新调整,以更加适应当前信贷业务的发展趋势。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这次修订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表示:“此次修订总体上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吸收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的诉求,及时反映金融科技对信贷流程和场景的影响,从而使信贷管理制度办法更好地契合融资实际,更好地支持良性金融创新,进而助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这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根据信贷业务实际,适度拓宽流动资金贷款与固定资产贷款用途及对象范围。二是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贷款的受托支付标准,优化受托支付管理要求,提高受托支付执行的有效性。三是根据新型业务场景,调整业务办理方式,支持应用大数据、非现场技术,开展贷款调查和管理。四是提升贷款办理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进一步优化流动资金贷款测算要求,增加信用方式办理固定资产贷款相关内容,更好契合融资实际。五是明确贷款期限要求,引导商业银行有效防范贷款期限错配风险,优化贷款结构。

本次修订明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办理期限超过10年贷款的,应由总行负责审批,其中经营范围为全国的银行,可授权一级分行审批。个人消费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个人经营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对于贷款用途对应的经营现金流回收周期较长的,最长不超过10年。

董希淼表示,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明确对贷款资金用途管理、流向监控。“对银行而言,贷款资金用途管理、流向监控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建议在相关办法中进一步明确,提高借款人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将挪用贷款等情况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建立挪用贷款‘黑名单’等制度,从源头上遏制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等。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借助监管科技手段,构建覆盖全行业的信贷资金流向监控系统,提升贷款用途监控的能力和效率。”他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