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电动车领头羊特斯拉的股价3日暴跌超过12%。而过去三个多月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暴跌了65%左右。这与特斯拉在汽车市场表现明显背离。2022年,特斯拉交付量同比增长40%,仍然是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为什么这么好的表现得不到资本市场认可?

 

截止到美国股市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于108.1美元,下跌15.08美元,跌幅高达12.24%。这样的波动看起来相当剧烈,但投资者对此可能已经麻木。从2022年9月下旬开始,特斯拉股票隔三差五就会出现一次暴跌行情。3个多月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65%左右。特斯拉总市值的最高点为1.3万亿美元,目前则只剩下了3400多亿美元,跌得只剩下了零头。令人疑惑的是,特斯拉2022年的业绩却很好,全年交付13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0%,蝉联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为什么这么好的业绩得不到资本市场认可?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特斯拉2022年的业绩增长速度是40%。尤其第四季度,它的交货量据其公布是40.5万台,低于大家预期的43万台左右。整个四季度虽然出现了促销力度的加大,但销量还没有达到预期,因此大家可能会对它的未来充满一定的担忧。”

汽车专家颜景辉认为,特斯拉的问题主要出在营销环节。2022年10月,特斯拉多款车型在连续涨价的情况下,突然大幅降价,引发消费者诟病。更早之前,特斯拉还出现过一周之内先涨价后降价的操作,这种飘忽不定的风格,让人难以适从。

颜景辉表示:“特斯拉在营销手段上不能说有悖常规,但也有一些剑走偏锋。有一些招,符合短期效益,但实际上对其长期品牌美誉度,包括在同行之间的竞争关系、行业的各种规矩来说,存在一些负面的影响。”

不过,业绩表现不达标似乎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以另一家科技巨头苹果为例,2022年第四季度,苹果手机的出货量不光没增,而且还明显下滑,但是苹果股价的跌幅却远远小于特斯拉。一些市场人士注意到,特斯拉股价暴跌集中在公司CEO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后的这段时间。崔东树认为,马斯克收购和改造推特,可能也招致了科技和资本巨头对特斯拉的打压和联合做空。

崔东树说:“他接管推特之后,给某些美国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他的某些做法也招致了某些人的反对。因此,这些做空势力跟马斯克个人的反对者形成了广泛联盟,对特斯拉的股价采取了做空方式,让他无法套现资金并进一步改造推特,因而实现阻碍马斯克整个的个人愿景。”

对于特斯拉未来的发展,专家仍然看好。崔东树说,特斯拉有独特的电池技术,一体化压铸等生产工艺也在世界领先,同时还引领着智能化和自动驾驶的方向,短期来看产品竞争力仍然很强。颜景辉说,一段时间内,特斯拉的行业地位仍然很难撼动。

“整体来看,我觉得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在短期内不容取代,它也是在引领,力争在智能化方面有所提升,但是智能化科技的提升并非一夜就能天翻地覆,因为科技的发展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提升过程。”颜景辉说。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