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跨年经济观察——稳中有进有亮点》今天推出第十三篇:中国车,忙出口——汽车全年出口规模有望突破300万辆。

 

在一家车企位于安徽的工厂里,一排排机械臂翻转腾挪,一辆辆智能搬运小车来回穿梭。市场上主打的新能源车型正在这里密集排产,生产节奏忙碌而有序。企业副总经理汪光玉说,在这里,每59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后面我们的订单量已经超过前8个月的总量,目前工厂端也在满负荷地生产,产能翻番地增长,全力满足销售旺季市场的需求。”

除了安徽,河南、江苏等多个地方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也持续高负荷生产。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这些工厂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还接到了大量海外订单。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是全国最大的滚装汽车码头,在外高桥港区,2600多辆国产品牌汽车排起长队,整装待发。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单船指导员林峰说,这些汽车将跟随滚装船发往世界各地。

“我们这批出口车大部分为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汽车。这批车主要发往欧洲、地中海、大洋洲板块,主要目的港是泽布吕赫、布里斯托尔、科佩尔、肯布拉及墨尔本。2022年以来,海通外贸车出口130万辆,跟往年相比出口车占比增加近60%,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总出口量40%左右。”林峰说。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我国汽车出口298.4万辆,同比增长54.9%。其中,11月单月,我国汽车出口高达37万辆,同比增长70.51%。另外有统计显示,中国汽车的出口均价已经从2018年的1.29万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1.64万美元。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汽车出口量价齐增,说明中国汽车产业正快速崛起。

“随着中国汽车快速地崛起和中国产业链的强大,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我们产业链相对比较强大,大部分的产业链都在我们自主手里头,国内的产业配套体系相对比较完善,形成了一个超大的市场规模,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规模基础和产业链的一个韧性的基础,带来巨大优势。”崔东树分析。

以往,我国汽车出口市场主要以中东、非洲、东南亚为主,而在2022年,我国对澳大利亚、南美洲国家的汽车出口大幅增长。此外,在日本、美国、欧洲等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也开始占据一席之地。多家企业已经制定了计划,准备深耕这些市场。

某车企CEO:先以北欧开始,然后会向西欧南欧,我们会一步一步地把它去进行扩展。

这一年,多家造车新势力销量大幅拉升,开始在市场站稳脚跟。传统车企也加大了投资力度,孵化出自己的新能源品牌,各种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推向市场。崔东树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车企抓住了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小型化的趋势,这也是产品畅销全球的一大秘诀。“尤其我们的新能源车目前来看以A级车A0级车为代表的这块走得比较强,我们的小型电动车是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尤其是日本市场、欧洲市场最核心的一个特征就是小车当家,所以我们的电动车在欧洲或者在世界其他市场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是很正常的事情。”

2022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有望突破300万辆,超过德国,排名世界第二。崔东树预计,接下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未来来看的话,我们必然以电动化潮流去做一个强势的推进。以新能源车为代表推动整个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我们认为我们汽车出口突破500万台或者甚至更高的水平,未来来看绝对是有机会的。所以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大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有关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建设海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研究拓宽出口运输渠道,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车企“走出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下,中国汽车品牌紧抓机遇,已在各个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正在持续提速。从单向进口到全面对外输出技术、品牌与文化,中国汽车正在以自信的姿态走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