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唐明)民航局28日印发的《关于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稳妥推进国际客运航班恢复运营,自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中外航空公司按照双边运输协定安排运营定期客运航班。

记者了解到,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国际航班搜索量激增,多家旅游企业积极筹备跨境旅游产品,跨境旅游重启正稳步推进。

 

《通知》规定,不再定义入境高风险航班,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逐步恢复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包机申请。新规发出后,携程、去哪儿、同程等多家旅游平台的国际机票预订量都出现大幅增长,出发时间集中在一月中旬至二月初,热门目的地包括东京、首尔、曼谷和香港等。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介绍:“《通知》显示,出境游方面,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去哪儿平台也连夜更新落地签国家及地区的情况,为旅客安排出行计划提供方便。”

很多旅行社也开始积极为即将重启的跨境旅游做准备。春秋旅游欧非中东部总经理威梅告诉记者,公司正在重新协调海外地接资源,推出新的出境游产品。

威梅说:“航班还没有完全恢复,还有境外的地接和酒店从业人员都会产生一些变化,所以我们现在整合一些以前的资源,去更多地了解目前的市场状况,一旦有旅游复苏开放的情况,我们在第一时间可以把我们最新的产品呈现给游客。”

东航地方服务部浦东旅客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鲁文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逐步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班。“目前我们正在恢复国际地区航线的业务,包括上海、昆明前往东南亚的一些城市的国际航线,另外还有一些洲际航线,同时我们也会增加一些国际航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限于供给不足,短期内机票价格仍处于高位,出行需求总量恢复还需要时间,预计三月底航班换季后,航班量将有明显恢复,机票价格也将逐渐回落到合理范围内。随着政策落地和航司运营能力的恢复,2023年暑期将迎来出入境高峰。

不过,同程旅行公关总监竹婷向记者表示,跨境旅游的重启也不会一蹴而就。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明年跨境旅游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新方面。

“三年的疫情中,出境游的供应链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影响,三年以来,用户、市场、渠道都变了,产业链需要重新整合,不能重复走以前的‘老路’,用户对于产品的质量和深度都有了结构性的变化,旅企需要迭代,应设计更符合目前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随着用户预订行为的变化,提高线上化的运营能力以适应新的市场,是相关企业需要积极思考和行动的方面。”竹婷说。

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提醒国内消费者,在出境旅游前一定要关注目的地城市的入境政策,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陈理楠表示:“第一,要注意个人卫生安全的问题,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对新冠疫情进行了一些新的调整和认知,但是国外是否有新的毒株或者新的感染风险还未可知,大家要做好个人的医疗防护。第二,大家要了解当地政策,比如对于新冠检测的政策措施,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政策,做好充足的规划。第三,注意个人的安全,因为出国旅行的时候,有一些不一样的风情和地域文化,但是也要尊重当地的习俗,包括在参观自然风光的时候要了解风险,准备一些常备的诸如用于治疗扭伤擦伤的药品,避免在旅途的过程中发生不愉快的事。”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